close

 江南  

全球紅翻天的강남스타일(江南style)到底在哪裡?就在首爾漢江的南方。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寫得超讚!跟大家一起分享。

 

【娛樂筆記】極盡諷刺的江南風格GANGNAM STYLE

文 方惠萱

韓國舞棍大叔Psy的《江南Style》紅翻全球,其實,這支MV是在講「虛榮心」,是一種諷刺。

 

影片畫面分析

畫面開頭以私人飛機和曬日光浴表達出在現實生活中對有錢世界的幻想,並以滿滿飄揚的垃圾跟正式西裝形成強烈的對比,用泡沫淋滿全身或許是指經濟泡沫下的奢華。歌詞重複的說著:「哥哥是江南STYLE」,更增添幾分自抬身價的諷刺意味。

 

關於騎馬舞蹈

韓國的歌曲節奏感強烈,還有簡單又好懂的舞步,相當大眾化。騎馬這個動作可以分為兩個層面認識,在現實中,騎馬是一種貴族的活動跟享受,電影卡通中更是一種高貴或是王子的象徵;在心理層面上,有一種「駕馭」的氛圍,用騎馬這個動作表現非現實的想法貫串整個MV。

 

何謂江南風格

說了這麼多,究竟什麼是江南風格呢?江南()是指在韓國首都首爾中部流經的漢江以南的地域。就好比台灣的信義區,生活物價高,娛樂消費等都高的地方,江南風格也可以說是一種「上流社會」的風格。

 

台灣虛榮現象

文章開頭提到,這是一首諷刺虛榮心的歌,不過如果仔細想一下,其實台灣也有這樣的現象存在,把這首歌背景移到台灣,把江南改成信義區,就很好理解了。

台灣的虛榮心現象在年輕人身上比較常見,老一輩的人覺得平淡過活就好。不過年輕人在各國文化的洗禮下,開始認為名牌包

以熱門的智慧型手機來舉例,雖然說是趨勢,不過連學生都在使用,真的這麼有需要嗎?其實對筆者而言,智慧型手機是一種科技潮流的產物,因應現在多變化與快速的時局,用科技解決了隨時隨地需要辦公的狀況,更讓行事曆能夠數位化等等。

名牌手機才是一種身分與地位的象徵,有了這些東西,就可以讓自己很酷。就連追女孩子也要省吃儉用,就是為了說出「喜歡嗎?葛格買給你!」。

 

簡單幸福生活

但是想想,生活何必搞得這麼累,簡單的生活、平凡的滋味有時候更幸福。跟女孩子約會各付各的是種禮貌,不欠人情,好聚好散。又何必吃泡麵裝闊?

其實,上流社會那些「裝備」必須要有一定的內涵搭配,要有足夠的涵養與氣度撐起這些裝備的奢華感,名牌包或是酷炫的行頭,也只是某個社會階層的一種禮貌工具罷了。把那些金錢投資自己的內在,或許會更有用。◇

 

 

看完後,我可是有戚戚焉。於是又來玩了圖片,純粹好玩別告我。 (卻花了好多時間,圖片有點小,我懶得再改了~@@)

圖片來源是截取PSY的강남스타일 M/V 。

 

江南style-MV

 江南style-MV-(1)

江南style-MV-(2)

江南style-MV-(3)

江南style-MV-(4)

江南style-MV-(5)

江南style-MV-(6)

江南style-MV-(7)

江南style-MV-(8)

江南style-MV-(9)  

 

 

米奈說:

連PSY大叔自己說,강남스타일(江南style)是諷刺社會中許多奢華氣息。

因為這篇網友的文章,我對這首歌有不同角度的看法,不只是眼睛看到的有趣騎馬舞、琅琅上口的簡單旋律。

在首爾旅行時,江南一直不是我的行程名單。江南給我的感覺是走在時尚流行的尖端,我不血拚、不上夜店,到江南欣賞人潮?

145

《2011.07. in Seoul - 강남역 》

 

146

《2011.07. in Seoul - 강남역 》

 

以上二張照片是我在2011年7月首爾旅行時拍的。這是我第一次到江南,(那時江南站還是舊舊的還沒重新裝潢,那個樣子我不太喜歡,2012再訪時已經像百貨公司般的光鮮亮麗)卻在地鐵站內迷路了,因為太大,滿滿都是人。

好不容易找到我要的出口,拍下這二張接近夜晚的照片,當下的江南對我而言,距離好遙遠,是我遙不可及的有錢人生活。即使我當時就站在江南的街頭~~

江南就像台北的信義區,台灣小旅行的時候,信義區也是給我同樣有江南的冰冷、時尚貴氣、高不可攀的壓迫感,站在那裡,我是份外的格格不入。

現在的社會,追求高度物質享受,到處都是教人如何消費,網路上「XX必買」永遠是排行榜第一名,吸引人不知不覺掉入邪惡誘惑,崇尚名牌、限量(我的名牌是耐吉),追求新潮、一定要比別人更快走在流行尖端,敗金比較氣息風靡盛行,我怎麼追都追不上,難怪沒辦法擠入上流社會。

既然怎麼追都追不上,何必「喜歡嗎?我買給你。」打腫臉充胖子,卻是苦哈哈的過日子,簡單過生活才是幸福生活。

 

147

《2011.07. in Seoul - 강남역 》

最後我在江南站旁邊的便利商店買了這瓶迷你版的1000w(2011年價位)玉米茶,回家!

 

1009敗金

【黑色水性筆原稿】學生真的有需要拿智慧型手機嗎? 很多人只是玩遊戲和聽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