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7買飲料等候結帳,看到入口進來一位國小學生,手上拿著智慧型手機不斷地滑呀滑,看似炫耀。哇~~~我的小N也不能這樣滑呀滑,好羨慕那新潮玩意兒。

不管是家長借給小孩玩,或著買給小孩使用,現在的家長好捨得,我記得第一隻手機是在大三,在那之前還用過BB call,只是我使用的是比較炫一點,有秘書接電功能的。(不小心洩露出自己年紀有多大XD,其實我一點也不在乎被知道這秘密)

 

一年級小帥哥年紀小有時卻會挑釁別人,完全要別人按照他的規定玩遊戲,不是自己的兄長當然不可能讓他,別人不從他就大哭大喊,規定其他同學不能跟他玩,咚咚咚可憐兮兮的跑來問我為什麼。

為了怕他不斷吵鬧不小心會受傷,我把心愛的小N借給他玩,原本極度好動的他,居然可以乖乖坐在我的旁邊,隨便亂按還捨不得回家。

 

我突然發現,我這是不好的教育方式,也是現在很多家長習以為常的教育方式。

 

以前常聽到電視兒童(Television child),避免孩子哭鬧,放他愛看的卡通節目是一種方式,或者乾脆丟搖控器讓他自由選臺,以電視照顧孩子,電視陪伴孩子的時間比父母陪孩子的時間還要多出好幾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現在科技進步太快,筆電、平板電腦、PSP,還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遊戲機,我把它們統稱為3C類,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沒擁有也把玩過,孩子們耳濡目染、有樣學樣,沒錢玩3C類遊戲就看電視或者借別人的,有錢就是大玩特玩,把書本都拋在腦後。

 

這些,不是大人玩的遊戲嗎?

 

前幾天有個國小老師跟我說:

現在電腦、電視照顧下的小朋友愈來愈多,家長應該要花多一點的時間陪孩子。尤其學齡前的孩子更重要,否則會愈來愈難教育調養孩子。

 

我好認同這樣的想法。如之前有提過孩子們不會自己削鉛筆,讓我感觸很深。

 

03313c-child

 

把課本找回來吧,別再跟我說讚了!  3C類遊戲,就拿來給我玩吧~~~~

 

TO 天底下的爸媽:請多一點時間陪孩子吧!他們是你們的孩子,不是別人家的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