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_144612-1  

教過一些學生,很喜歡呆坐,共同問題除了專注力不集中,就是不敢求救。

 

 

專注力不集中會有一些原因,例如眼前科目不喜歡、題目看不懂或不會、看A想B……另外是較嚴重的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二者都存在於各年齡層,沒有年齡及性別限制。

 

 

這篇主要討論:「蠢問題」。

 

很多人很愛問蠢問題,明明是垂手可得答案的問題隨口發問(通常會再加上無禮),秀的是自己的翻白眼下限。

 

當學生遇上課業上的問題,要不要發問?當然要。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有責任解決(答)學生的疑惑。

 

 

那為什麼學生們不敢問?我歸納為幾個可能原因:

(1) 蠢問題,怕被笑,好丟臉。

(2) 老師太兇。

(3) 老師或同學冷言酸語:「連這個也不會。」

(4) 不會就算了。

 

 

我的回應是:

(1) 自卑。被取笑又如何?至少我有發問的勇氣,換作是我,我會請取笑者為我解答(對方也未必回答得出來),並大方道謝。(雖然心裡會難過……)

(2) 即使老師太兇,也要問,可以換別的老師問。

(3) 「連這個也不會」有二種狀況,一種是故意酸言輕視,立即換人問;另一種是當事人程度不好、已學過課業卻不會,但我認為這種狀況即使解惑後在課業成績上的提升仍有限(除非本人奮發圖強)。

(4) 那解惑也不需要,倒不如往其他領域發展。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 丁菱娟:問「蠢問題」不傻,最笨的是「你不問」! 」。

 

 

不問,問題一直存在!在還沒有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前,勇敢問吧!但要懂得提問的技巧……

 

 

✿ 我的shutterstock

 

(點圖看作品)

✿ 加入shutterstock一起賣圖

 

  

 


arrow
arrow

    Min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