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過年的時候,家裡一定會有香腸或臘肉,除了煎香腸、炒臘肉簡單家常做法,也可以來點不同的變化~

 

「肉粽香腸佐蕃茄」是我的自創料理。

 

會想用肉粽是因為昨天吃到阿姨包的肉粽,很異常的不是使用三層肉(五花肉),我們一致認為油脂度不夠就會對肉粽大大的減分,我是從第一口抱怨到吃完收碗,沒有吃到包有肥肥三層肉、咬下會令人腦袋暈暈(台語俚語叫做『馬ㄙㄟ、馬ㄙㄟ』,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很不開心。

我內心非常的介意,直到睡覺一直思考該如何增加油脂,又不能能過油造成身體負膽,很是苦惱,尋找網路食譜到很晚仍是沒有解答,但心裡有些想法~~~

 

隔天在冰箱裡找到這些食材,請老媽幫我蒸熟,等待的時間我去整理房間。

01.jpg

老媽將阿姨的肉粽及香腸一起蒸熟。

 

我原本的做菜計劃是,將肉粽重新捏成3~4個小球狀(我家沒有模型),利用蒸香腸流出的油脂淋在肉粽上增加口感潤滑度,香腸切片跟蒜段一起大火快炒,這樣是二道菜。我需要二條香腸,老媽是蒸二條沒錯,但她居然把一條拿去做菜以為我只有一條就夠,實在大大破壞了我的做菜計劃。

 

來不及了,只好靈機一動改變作戰計劃!!

 

02.jpg

 這是今天的二個主角:香腸與肉粽。

 

03.jpg

這次的香腸並不是我吃過最肥的,蒸過後的油脂不算多。

 

04.jpg

肉粽不算大顆,雖然味道夠,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夠油!!!啊啊啊~~~

 

05.jpg

其實到現在我還不是很確定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06.jpg

香腸的好朋友:蒜。家裡有一大堆,可是老媽不知道該如何料理,她原本就不吃蔥,何況是更辛味的蒜。

 

 07.jpg

備好料:

1. 肉粽蒸熟

2. 香腸蒸熟、切斜片,蒸香腸流出來的油脂千萬不能丟啊!

3. 有機小蕃茄洗淨

4. 蒜切大段,用香油爆香,要小心倒香油時不能大火,很容易焦,炒蒜段也要不停的翻炒(我用湯匙),小心焦黑。不加鹽。

 

08.jpg

這次的有機小蕃茄有大有小,很夠味,是表姐婆家種的,昨天也拿來加在【甘熟蕃茄鍋底】裡,當水果吃也很讚。

 

 09.jpg

把肉粽用小湯匙搗碎,肉粽比想像中的有黏性,所以我先在瓷湯匙內塗上薄薄的香腸油(肉粽才不會黏在瓷湯匙上無法分離),以瓷湯匙做模型,將肉粽鋪滿,用扁筷把肉粽推離瓷湯匙,依這樣的步驟做成3個橢圓狀,再放上切好的香腸,有機小蕃茄切成八分之一大小,放在再上層,香煎蒜段則放在一側做裝飾,這樣就完成。

盤子旁邊太空白,將剩餘的香腸切片、小蕃茄切二分之一片、蒜段做盤飾,雖然整體擺盤不是很漂亮有點雜亂,但搭配得五彩繽紛也感覺很熱鬧。

 

 10.jpg

使用的是香腸,肉粽也是蒸熟,再加上新鮮小蕃茄,養生、健康、低卡,實在很討喜!! 中式也可以很西式~~~~

 

 11.jpg

大家等不及這道菜就上桌吃飯了,留我一個人在廚房裡忙碌著~~~

 

 12.jpg

它上桌時大家可是大呼驚喜、贏得滿得堂彩,蔡老爸說有大飯店的水準。   

這道「肉粽香腸佐蕃茄」可說是是空前又絕後,以前沒有,以後想要再出現也不會太容易,雖然它一點都不難。

 

肉粽可以換成油飯、香腸可以換成牛肉片、甚至蕃茄片可以換成蝦仁或干貝、蒜段可以換成綠花椰菜。只要有心,人人都會創意料理!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將冰箱原有的食材加點巧思,變成意想不到的創作。過年,真好玩!!!!

 

 

 


arrow
arrow

    Min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